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明媚風光鹽田梓 - 小草遊 2012-09-2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9-25



明媚風光鹽田梓 - 小草遊 2012-09-23 ()

小草遊加開水線活動 : 9 時正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集合,同乘92號巴士往西貢北港站落車,先遊覽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10 時半起步入蕉坑自然徑轉對面海村到西貢碼頭,11時半接乘街渡赴「鹽田梓」玩遊,航程約20分鐘。

中午上岸後參觀島內的客家屋、建於十九世紀的天主堂、學校文物展、古鹽田,繼而走山徑經廢置童軍渡假屋到玉帶橋、過島探高球場。 回走後上抵小山崗31m雙子亭大休,時眺望北面鹽田梓最高山37m、村落和鹽田,而島外周邊景致包括 : 東面的滘西洲高球場、三 Y 口堤壩、西面內海的小島星羅,以及西貢一帶高山峻嶺,均盡入眼簾。

接續下山往墓地、活泉井、神父故居、軍訓學校等等,午後 2 時半返回村公所茶座嘆茶,候船期間自由活動,各式其適,3 時半乘船歸,誤時的船要到四時才接返回西貢碼頭散隊。 是日行程輕鬆,約 5 小時。




**********

西貢鹽田仔位於西貢內海的小島,毗鄰滘西洲及橋咀洲,面積少於一平方公里,昔日闢有鹽田以曬鹽維生,開村先祖因不忘故鄉而改名鹽田梓,「梓」乃鄉里之意。

鹽田梓有近三百年歷史,島上的客家村落為香港少數充滿天主教特色之一,地標乃一座建於1890年的天主教堂,座落在20 米高的村後山上,島民蒙受福音全受領洗,教堂於2006獲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獎 時移勢易,曬鹽式微,1990年代鹽田梓最後一戶遷離,鹽田遂被荒廢,直至2004年才有人大舉復修鹽田及教堂,其後更有村民重返鹽田梓居住。

現時島上著名景點有聖若瑟小堂、澄波學校、荒廢古鹽田、紅樹林生態區、玉帶橋堤壩、客家屋、村公所茶座、百年老樹、活泉井、墓地、涼亭、山崗眺望台等,以及一條繞鹽田一帶的觀光路徑,名叫大自然修和之路 該路徑由村口起,經教堂至雙子亭止,沿途設有 8 個以主題《聆聽》的傳意牌,讓遊人體驗島上的大自然風貌之同時,靜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亦獲主的歌頌和讚美訊息,並可洗滌心靈。


.

.

.

.

.

.
>>>>>>>>>>>>  

                          Bo Bo La    2012年9月28日 我想問如何可以JOIN你們一齊玩呢? 行程預告又如何得知? 
                          回覆 Olive-Jade      2012年11月23日 謝謝到訪, 有關查詢參加行山隊, 如閣下為行山初哥, 參加陳溢晃的正剛旅行隊最好, 請看資深行山領隊陳溢晃的介紹 , 以下連結 http://travel.hkheadline.com/travel/travel_content.asp?contid=61053&srctype=g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