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瀝源三寶行大運 – 小草遊 2012-01-29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1-31



瀝源三寶行大運 小草遊 2012-01-29 ()


壬辰年農曆年初七小草遊加開新春活動,是日「人日」,有近百行友踴躍參與遊走新界沙田瀝源區,探訪區內的三個僅15 ~ 50不等的小山丘,分別為圓洲角山、靈基山、沙田頭的稔山,主要為攬齊三隻元寶增運,以及見識名不經傳的何謂「秦石」。據說該三個獨立小丘,古時從某角度看似元寶錠,故被稱瀝源三元寶,其後到大圍慈航淨苑吃齋添福團聚,最後往緊鄰的車公廟祈福及轉風車開運,是為龍年新春節目《 瀝源三寶行大運 》。



9 時東鐵沙田第一城站 A 出口集合出發,先前往鄰近火車站的圓洲角花園,抵埗登園內的圓洲角小丘15m,至頂下山後到山腳的王屋新村牌樓,再入圓洲角路參觀於1989年列為法定古蹟的王屋古屋

沙田原名瀝源,因有個水清甜美的瀝源海之故,而該海中有一個小島為圓洲角,英國租借得新界後改稱沙田,僅留下大圍小部份地方仍舊稱瀝源70年代因應發展沙田新市鎮而急速填海,圓洲角小島遂與新市鎮陸地連在一起,90年代成為城門河岸的圓洲角花園內的小丘。

參觀位於圓洲角的王屋古蹟後,走大涌橋路轉出到沙田海濱,漫步城門河南岸長路,沿途欣賞河岸的優美景色,行經有「沙燕橋」「獅子橋」,和古色古香的拱形瀝源橋」,一路直出至沙田頭上行靈基山,再往秦石邨旁的稔山之巔攀「秦石」。

所謂「秦石」,為一堆嶙峋巨岩所組成的三角形體,仿如石陣,群石中有露天狹隘深坑和隙縫,似小山洞,若深遊石陣必需攀到秦石頂游繩下去。該巨岩外貌因似秦始皇的玉壐而被稱「秦石」,其山麓的公屋因之取名為「秦石邨」。

由於「秦石」山頂面積狹小,必需分成多組輪流拾級而上。攀玩「秦石」下山後至大圍新田村,續走村前車路到慈航淨苑吃齋團聚,暢懷一番,最後於寺內自由活動參觀,及後到車公廟祈福及轉風車散隊,全程約 3.5 小時。

祝福各行友 龍年健步如飛 龍鳳吉祥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