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の旅(三) - 十字行 2012-04-2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5-30



日本中部北陸() - 十字行 2012-04-24



立山室堂17高雪牆穿梭

Day 4
於下塌白馬村的旅館早餐後,乘車前往旅行團最主要的目的地――立山室堂的雪の大谷行車經白馬岳連峰後,繼而進入日向山高原而至立山的扇澤站,其後換乘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登山。由於遊覽日本中部北陸一帶,交通費乃全日本最昂貴的地區,而日元高企,故隨旅行團以團體價登遊立山黑部,希望可省一筆。

黑部立山的登山起點由富山向東橫跨至長野縣信儂大町作終點
全長37.4公里,亦相反方向由較熱門的長野縣方面登山。乘車上抵立山扇澤站1,433m後才是正式出發,首先乘無軌電車往熱門的黑部湖遊覽,冬季湖面凝雪夏季則可遊船河,更有機會從水庫展望台看到氣勢磅礡的放水情景。

徒步黑部水壩後接乘黑部纜車至黑部平、再轉乘空中吊車到大觀峰
2,316m眺望一帶山區美景、繼而坐另一種地底無軌電車穿越立山頂到另一邊的室堂2,450m。室堂為整個立山旅程的最高地,抵埗自由徒步500雪牆谷之路,以及到展望台俯瞰 S 字形雪大谷的壯景,約定一小時後在室堂車站午飯。飯後接乘高原巴士向富山方向下山,途經天狗平、彌陀之原、稱名瀑布觀景台後直達美女平977m,觀賞位於車站旁的數百年杉樹,兩樹並排仿如情侶,繼而接乘達 45 斜度立山電車到山腳的立山站475m結束半日立山雪大谷之遊。

雖然在立山短短半天行,室堂當日氣溫約
4 度,因中途數次趕及接駁班車往下一站景點,且還要爭先恐後打上車,時間控制上極為緊張,因而全程不覺寒冷,反而出了一身大汗哩。



 

立山室堂平 の大谷

立山為日本三大靈山的第二高,比第一高的富士山
3776m差落761。立山主峰雄山3,003m和最高的大汝山3,015m連峰,山頂長年積雪,又山貌似真正的阿爾卑斯山故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譽。立山自古以來為修行朝聖地,頂上屹立一座雄山神社,於夏季7月至9 月遊客可用 2 小時徒步山路登臨雄山頂,坐擁立山。

位於
室堂2,450m主要景點有,寸草不生又飄煙的地獄谷、倒影如鏡的熔雪火山湖、夏季不化雪的溪谷,及盛夏時仍湧冒著 25 度泉水等等,景色皆令遊人讚歎不已。特別是於每年 4 月中開山期的立山重頭戲《の大谷》,簡稱雪牆,最高可達20而聞名海外,因其為世界最高的公路雪牆,被尊稱《天空的白壁》。雪牆於每年 417610開放,特別闢出長500的行人專用通道,讓慕名而來的遊客徒步,並在雪牆上寫下深情語句,或刻字留痕等,增添旅遊樂趣。

立山於冬季時因下大雪而封山,要待至早春
4 月中才開山,利用交通工具只可上抵最高處的室堂平,上有一條公路向西下達美女平。 開山闢路先由衛星導航系統測出被掩埋的公路位置後,由一架叫《熊太郎》的除雪車肩負重任,沿該段公路剷開達 8 以上厚雪,並分兩旁壓縮成堅厚結實雪牆,高度看積雪每年不一,由10多米至18不等,今年第19 回最高點為17,是位於落山的轉彎口。六月開始到處變為殘雪,雪牆仍有約10 高,若遊客於開山初期至 5 月初登臨,除了徒步石屎公路外,更可在佈滿厚雪的區域劃出踏雪小路返回室堂車站,全程約大半小時。

立山黑部高山道路是從富山地方鐵道的立山車站到長野縣扇澤站,全長約
86公里的山岳道路,乃是為阻斷黑部川上游建造日本最高186m的黑部水庫,1956 年動工,蓄水量 2 億噸,以及黑部川第 4 發電所而修建的一條運輸道路,工程極度艱鉅,於1972年全線開通。其後發展為中部山岳國立公園,讓遊客以輕鬆方式橫越立山群峰,基於環保無污染山區前提下,完整規劃利用六種不同的環保交通工具接駁到山上旅遊區,包括關電無軌電車、黑部纜車、空中索道、立山無軌電車、高原巴士及立山纜車,特別是全長1,700的大觀峰的空中索道,被稱為「移動的空中展望台」,以360度無限制欣賞立山黑部的壯麗景色。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