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大欖水塘西岸行 – 老友行 2012-08-0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8-9



大欖水塘西岸行 老友行 2012-08-05

荃灣地鐵站中午12:30 A 出口集合,12:45 pm 往乘 61M 巴士到大欖,由掃管笏村路直上大欖涌水塘出南坑排元朗散隊。

行程由青山公路黃金海岸站下車,1: 30 pm過愛琴海岸接掃管笏村公路起步,途經掃管笏李氏小學門外牆,瀏覽掃管笏出土古物展覽。掃管笏古物乃2000年出土,挖出的銅幣和陶製品等,推斷為新石器晚期至明代時期,讓下一代及遊人了解香港和祖國歷史文化源流。

繼而沿掃管笏村公路進入掃管笏村內的小公園大休,並參觀清末書塾的含英書室,現用作鄉村茶寮,其後漫遊村路至盡頭白石坑的天后古廟旁上山。在往大欖半山引水道中途時,見有一大群黑羊走出羊欄在路邊大肆吃草,邊走邊拍照,仿如到了野生動物遊園區,之後沿路直達引水道麥理浩徑十段的大欖涌水塘副壩。

抵大欖涌水塘副壩小休後上行一小段即接入麥徑水塘北岸林路,該林路同時為越野單車徑,沿湖路徑迂迴而行,遠脁大欖水塘的湖光山色,水塘滿溢,蔥鬱蒼翠,景色宜人。不過,欣賞湖水碧綠及洗滌心塵之同時,亦要與越野單車爭路,難以兩全其美。一路上繞著水塘岸向東走,直至步抵吉慶橋草坪大休。

大欖吉慶橋具有百多年歷史,為現時大欖郊野公園的主要休憩熱點。該處1982年發現的吉慶橋碑記載,早在清同治七年戊辰 (1868) 已有鄉民集資在附近建橋,以便於元朗與荃灣之間的要道往來60年代前政府遷徙大欖涌村及興建大欖涌水塘時曾重修吉慶橋處於大欖山南部七條溪澗交匯處之一,因水流湍急,故附近亦建有永吉橋和數小渡橋越一帶溪澗,統稱七渡河。休後取道大欖郊野公園北面的元荃古道直下元朗村落的南坑排大棠路乘車歸。全程徒步約 5 小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