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圓頭山渡靈虛谷 – 老友行 2013-01-06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3-1-10



圓頭山渡靈虛谷 老友行 2013-01-06

上午10:15分天水圍西鐵站大堂 C 出口集合,10 時半起步。行程:由天水圍西鐵站到聚星路,探訪屏山最著名的文物聚星樓法定古蹟,其後步往橋旺街到屏山群村之一的橋頭圍。參觀後繼往洪屋村,經洪志路出大公路入訪石步圍,跨越洪水橋河道接入石步村新路到訪昔日書塾的綠榕書室,接走新生村路至盡頭,越過深港公路大橋底上行廈村半山的靈渡寺大休。

靈渡寺為香港三大古剎之一,據史載建於一千六百年前的東晉末年。千多年來,該寺經歷數十次改建及重修,最後一次乃根據清代寺院的圖式進行重修,為目前香港僅存的清式古寺。寺外置有一尊銅鑄千斤的爐鼎,寺內則有口鑄於道光十年的百年銅鐘,更有一口曾駐錫該寺的青山高僧杯渡禪師所開鑿的泉井,故名「杯渡井」。

大休後登上靈渡寺後的圓頭山,因靈渡寺關係故又稱靈渡山,一路攀抵375m峰頂小休後下山,於分岔口轉走北面橫山荒脊探訪大石墜谷。 繼走毗鄰的靈虛谷及穿插虛谷山脊,其後再攀過谷頂後向北下山接入軍車路徐徐直落上白泥。

圓頭山下有碗谷、墜落大石靈虛谷 ; 靈杯寺渡荒山路、遙過軍路上白泥 ,攀山路約 4 小時,加入訪村里文化遊全程約 7 小時最後快步深灣路半小時許直出流浮山巴士總站,或中途接乘小巴出元朗散隊。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