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鹿頸山溯嘉龍潭 – 小草遊 2012-12-07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12-11



鹿頸山溯嘉龍潭 小草遊 2012-12-07

9 時港鐵粉嶺站1/F 天橋集合,同乘搭小巴往鹿頸,先登鹿頸山頭尋日軍機槍堡陣地,後抵高峒山頂121m跨跳戰壕遺跡 於日治時期日軍曾在香港多處建造不同的防禦事工,據說鹿頸山頭為最大規模而保存得最完整,包括機槍堡、戰壕、水井及觀測站等,用以抵擋盟軍由新界東北反攻。 該些軍事遺跡仍殘留在鹿頸山上,更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隨後直落鹿頸林屋,越過石踏河塘前行上溯屏嘉石澗,於中段石澗的嘉龍潭水源地大休賞壺穴嘉龍潭原名石板潭,為新界東北五潭之一,位於屏嘉石澗下游澗道中途有一幅坂坡滿佈大小不一的壺穴,而大壺穴儼如一個個天然小浴缸,消暑時戲水往往令人樂而忘返。 該段澗水沿坂坡由上面壺穴瀉入下面壺穴,一層一層形成獨特的小瀑布,十分有趣,為香港天然奇景之一。由於位於中游段建有水壩被截大部份傾瀉流水,使下游的壺穴瀑布變得涓涓細流。

大休後由嘉龍潭旁的小徑轉出
衛徑車路,過漁農處接續衛徑林道十段上登尤德亭,賞覽全鹿頸南涌至沙頭角一帶風光,均盡入眼簾原定午間由老龍田過龜頭嶺下丹竹坑,經商議後改走橫七古道,續行橫山腳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抵牛坳春風亭,最後步汀角路出大美督巴士總站散隊。全程 5.5 小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