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紅香爐山尋古蹟 – 小草遊 2012-05-2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5-28



紅香爐山尋古蹟小草遊 2012-05-25

9 時港鐵鰂魚涌站 C 出口集合起步,由北角百福道沿小徑天梯直上至半山天后廟道盡頭,繼而接寶聯徑登上寶馬山263m的山頂觀景台,俯瞰鰂魚涌區一帶的山海美景。續走山脊徑,中途一探小馬坑石澗及在數個晨運園地小休,隨後下走金督馳馬徑跨越石橋到東面的紅香爐峰228m,頂上臨看整個港島東北部的景色,此處除了欣賞維多利亞港的日夜景外,更是拍攝煙花匯演的絕佳地點。

一眾小草為行山樂及發古之幽情,由紅香爐峰頂而下到達半山寶馬山遊樂場大休。休後由樹仁大學旁抄捷徑,沿雲天徑直落紅香爐天后廟,經庇理羅士中學後,順遊天 后廟後方的皇龍道「東方台」麻石圍牆、本港第一代九大榕樹王、香港紅卍字會等古蹟。其後進入著名歷史的大坑舊區,現以「潮人聚集地」、又有明星開食店、或幫襯,加上傳媒效應而出名,為銅鑼灣碩果僅存而旺中帶靜的小區。最後直出至銅鑼灣聖馬利亞堂及聖保祿醫院教堂散隊。全程約
4 小時。
 

***

銅鑼灣古稱「燈籠洲」,而香港開埠尚未命名為「香港」之前,據傳當時有一個小「紅香爐」由遠方隨海水漂流到燈籠洲沙灘上,當地漁民及村民皆認為是天后娘娘顯 靈,將之奉為聖物,遂在發現的地點臨岸建一簡陋神龕供奉。香火漸盛後便建立天后廟,又稱紅香爐廟,故此,背靠廟後的山峰順理成章稱「紅香爐山」,而沖來香 爐的港口改稱「紅香爐港」。及後紅香爐港泛指港島,後人簡稱《
香港 》,此乃香港之名的由來。至於奉祀在天后廟的那隻小紅香爐,不知何時何故,神秘失蹤,更無從稽考,現今古廟前所見的三座大紅香爐,上刻有燈籠洲天后廟,相信於清乾隆重建廟宇時的象徵代替品也。

紅香爐天后廟於1982年被列香港法定古蹟,廟前通往半山的街道早已名「天后廟道」,廟旁的園地稱「天后廟公園」。80 年代中期,隨著新落成地鐵線站啟用,多番商議遂命名「天后」,附近一帶隨而改稱「天后區」,可見紅香爐天后廟在銅鑼灣的地位和影響力。紅香爐峰東北麓為大坑區,分山上及山下新舊兩區,山上區如虎豹別墅、豪園、真光女子中學、勵德邨、怡景道、金督馳馬徑等,山下區則有主要鎮服大坑水的蓮花宮

大坑之名乃紅香爐山及附近數個大山的溪水匯集大坑山下區的大坑形成大渠水,大雨過後屢因泛濫成災早已覆蓋成綄紗街
,為每年中秋舞火龍聖地,另有正動工覆蓋最後一段大水坑,又叫皇仁明渠,竣工後真正的大坑將快從地圖消失,名存實亡。舊區內還有皇仁舊生會、李陞大坑學校、客家古樓、摩天大廈、奶茶大排檔、新興美食區、中華遊樂會、大坑街坊會、聖約翰救傷隊總部等等,到處都是懷舊及創意小舖的建築物皆為集體回憶、懷舊、尋古、尋美食,以及行山的好去處。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