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坪洲炎炎環島遊 - 老爺車 2013-05-30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3-6-6



坪洲炎炎環島遊 - 老爺車 2013-05-30

早上於中環碼頭集合乘渡海小輪往坪洲,航程約半小時,登島後由碼頭沿海邊走,經元嶺仔步入南灣小徑,穿梭小徑路過墳場山門直往大窩抽水站出海岸觀景,其後沿家樂徑上山,一路至半山配水庫沿旁石級直登手指山
,抵山頂的鳳萍亭小休後,下山至坪洲中部的圍仔村訪舊坪洲戲院、志仁學校等古建築物。轉出島上最闊大的東灣後,參觀灘前的龍母廟,再沿東灣盡頭走「發射台徑」落釣魚公涼亭小休。 


休後攀登連島沙洲的釣魚公,折返循「坪愉徑」北灣海邊往大利島,回走經屋邨直往碼頭附近一帶,先後路經哪吒廟、仙姊廟、天后廟等各廟宇。中午於市內酒家午飯 後一走中部,先訪坪洲獨有的金花廟,再尋洪聖古廟,之後順訪就近碼頭的圖書館和體育館,時間到了即乘渡小輪返回中環賦歸,結束是日的坪洲炎夏之行遊,環島 漫遊約 4 小時。

坪洲位於大嶼山愉景灣東南,四面環海,面積細小只有0.99平方公里。坪洲中部的東灣為島上最大面積的沙灘南、北面分別為南灣和北灣。北灣現闢有海岸行人徑並有橋樑連接大利島,大利設有污水處理廠。東北方的盡頭為連島沙洲的釣魚石。全島最高的手指山95m,可遠眺大嶼山的愉景灣別墅、大山陰澳及香港迪士尼樂園

坪洲早在唐宋年間已有漁民聚居多為鶴佬人至清朝時有客家人陸續遷入營商村民散居大龍村、山頂村、圍仔村、圍仔井新村及大窩村等,以漁業、商業及少量農業為生,主奉海神天后為守護神於上世紀中期後島上建有龍母廟及全港獨有的金花廟島上中部狹長的坪洲灣則用作商業中心,商舖集中在碼頭一帶。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